陽明山未知野溪溫泉

發現三個好地點:

《影音》另一個【滾水頭】? ─ 陽明山鹿角坑野溪溫泉2009.7.11
http://tw.myblog.yahoo.com/peter601017/article?mid=8715&prev=8725&next=-1

********************************************************************************************

磺溪野溪溫泉 – 陽明山
http://clie.ws/bbs/lofiversion/index.php/t3205.html

03年01月10日 20:18
磺溪溫泉相關數據

形態:野溪溫泉
範圍:50公尺點狀分佈
泉溫:35℃至67℃
泉量:3 (泉量區分:1到9由小至大)
泉質:碳酸泉
水系:磺溪上游
海拔高度:510m
有無氣體:有
地質:變質岩
溪水PH值:3.10
antma
03年01月10日 20:20
路線圖
antma
03年01月10日 20:23
打算要去磺溪溫泉的人請掌握以下幾點原則:

1.找到台汽「大油坑」站。請注意!站牌上寫的是「大油礦」。

2.「魚路古道」≠「挑硫古道」,雖然魚路古道的簡介有提到「挑硫」,但千萬不可因此而動搖…

3.走至挑硫古道盡頭(眼前撞倒山壁為止),往右鑽到溪谷中即可見溫泉池。單程約25分鐘。

4.連接溫泉的水管是自高高又陡陡的山壁上接下來的,而且前人為了將水管固定,壓了不少石塊在上面,如果在移動時一個不小心,非常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進而引發一場小型山崩….

5.可考慮帶水瓢前往(加冷水調節水溫用)或是直接在附近搜尋斷掉的水管引進溪水。

6.雖然有兩池,但大的大概只能同時容納4-5人,而小的就只能一個人獨享(或大家圍在一起泡腳)了,不過冷水池很大又深。

7.嬌生慣養或不勝腳力者不宜前往。

8.最好穿著棉質長袖上衣及長褲、布鞋、戴帽子或手套,有鐮刀或開山刀更佳!

*****************************************************************************

http://www.twem.idv.tw/2/a13.htm

磺溪溫泉

磺溪溫泉牛奶湯

磺溪溫泉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磺溪<大油坑溪。我使用衛星定位儀,橫座標(307342)縱座標(2785346),配合地圖應該是台北市士林區磺溪上游支流,並不是台北市士林區與台北縣金山鄉交界的磺溪上游支流。因為台灣秘湯中磺溪溫泉位置在台北縣金山鄉,另我很疑惑,我前往宜蘭前繞到磺溪溫泉入口實地勘查。磺溪溫泉入口有一座不起眼的橋樑,只剩(長)字能辨別,我到下一座橋去找尋蛛絲馬跡,接下來是上磺溪橋,是國家公園規劃的金包里古道,過橋50公尺是迎賓亭。

正好還有疑問時遇到住在大油坑附近的崔先生,幫家裡檢修引水管線,肩膀上扛著塑膠管,我詢問他磺溪溫泉是地屬台北縣金山鄉或者是台北市士林區,我們站在上磺溪橋,大油坑溪的溪左是台北市士林區;溪右是台北縣金山鄉。我問崔先生磺溪溫泉那座橋樑是甚麼名字,崔先生說:「長虹橋」。因為鋪路關係已經累積50公分高,橋墩的橋名只能清楚看出(長)字,其他被柏油覆蓋。大油坑附近的住家有一山徑是挑硫古道的起點,磺溪溫泉以前有德記礦業採白土礦及硫磺礦,礦區已經荒廢很久,往磺溪溫泉的道路第一條舊路已經掩蓋消失,現在走的路徑是第二條,路徑上有擾人的芒草,長期雨水沖刷路面坑洞須注意安全。

前往磺溪溫泉經過鐵門,約15分鐘經過擾人的芒草往與叉路往右邊走去,會看到溫泉從岩壁流出最高59℃,還有大量白色硫磺沉積物,往上游走去40公尺會看到溫泉池,山壁56℃溫泉用塑膠管引入牛奶湯溫泉池,溪水有些白濁也引入溫泉池作調節溫度,小溪有一潭水可以做泡湯後清洗身體之用。前往磺溪溫泉如果是清晨芒草沾滿露水,衣褲會沾濕非常不舒服,路徑旁的芒草會阻礙視線需小心以免滑倒。

有一次前往清晨前往磺溪溫泉,旁邊有轎車也停在路旁,我循路徑走去我的衣褲都沾露水,我往溫泉池走去一大早已經有三位先生在泡湯,很高興遇到他們,黃先生是出版社,帶兩位朋友前來,據黃先生說:「磺溪溫泉可以治胯下癢,非常有效,他們來幾次已經好了」他的朋友也證實。初次見面我們聊得很愉快,那次我沒有準備泡湯,謝謝他們讓我拍照,磺溪溫泉泡湯真是好地方,他們很喜歡這裡天然的溫泉,很少人會造訪的野溪溫泉,多一份寧靜的感覺。

住在大油坑的崔先生,告訴我大油坑溪的上磺溪橋有住家引溫泉到家中使用,崔先生也泡過,和磺溪溫泉有差別,大油坑溪的溫泉沒傷口也會刺激皮膚,磺溪溫泉就不會刺激皮膚,崔先生希望我下一次採樣能到大油坑溪上游採樣化驗,看與磺溪溫泉的泉質是否不同。在上磺溪橋旁就可以看到溪左的對岸有溫泉從岩壁流出,崔先生希望我從溫泉管線的源頭採樣,下次來磺溪溫泉採樣也要順便探勘大油坑溫泉,可能沒有溫泉可泡,但是可供學術研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