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只有香蕉,也沒必要裝成猴子

Ricado  2013-04-13 01:04 #1 Say:

就算只有香蕉吃,也沒必要把自己裝成猴子:

近來常常聽到【只出得起香蕉的公司,絕對只請得起猴子】這句話,很多年輕人也跟著掛在嘴邊,從此看到很多養猴子的公司。

這句話原本是在刺激、提醒企業該拿出好的待遇對待員工,但是企業沒被刺激到,反而是一些不得不吃香蕉的人,把自己偽裝成猴子。

當你在抱怨公司給你香蕉的時候,如果自認不是猴子,就想辦法跳脫出去吧,就算一時跳不出去,也不要強迫自己去學猴子。如果你一直學猴子,當有一天有好的工作機會,別人也會把你當猴子,而不會考慮你。

最近除了自己公司的人員面試,也在幫擔任顧問的幾家公司物色一些高階的人員,很多自認條件很好的,抱怨公司給的薪資低、沒前途、壓榨勞工,但是問了一下工作內容,其實公司給的薪水並不低,仔細看了一下,真的是香蕉吃久了,人變成猴子了。

舉幾個例子讓各位大大參考一下!

有一位程式開發經驗 12 年,但是待過5,6 家公司,換公司並不是跳巢、升級,而是覺得原來的公司不好,換個工作。但是12年來大部分都只是做 MIS 維護內部系統的工作,期間雖然有在軟體公司待過,但是主要也是軟體客製修改,並沒有做到高階的工作。面談過程談到專案文件的部分,沒寫過,因為公司都不要求。設計文件,沒寫過,公司也不要求。

我就問他,設計文件、專案計畫書,就算公司不要求,自己也可以寫啊,他的回答是,公司給多少錢就做多少事。整個面談完,心想他大概就只能領那樣的薪水,12年來,只是香蕉大小的問題。

如果他當初改變個心態,或許可以爭取到年薪250萬的位置,而不是月薪40000。因為雖然年資12年,但是和一個兩三年的程度也差不多。

很巧的是,我們公司最近面試的一位,狀況也是很類似。薪資也不是問題,我們願意付的也比他原來的高,最後考量否決的原因在於年資太高,還只能做第一線 Coding 工程師的角色,連基本專案文件的撰寫能力都沒有,不是我們要的。

另一個例子,私立夜校科大資管畢業兩年,寫一些 Web 程式,薪水36000,不斷的抱怨薪水不好,羨慕北部工程師薪資多高,南部公司都只願意出香蕉,抱怨了兩年,然後呢?還是繼續抱怨。去年如願以償地去了台北,去了之後才發覺,原來他的能力也只能拿到那個薪水,半年後還是回到高雄了。與其在那抱怨香蕉不好吃,為什麼不提升自己的能力。

套用周星馳電影的話,有好日子過,誰願意當乞丐。如果有好的工作機會,當然不要去那種紙出得起香蕉的公司。問題在於,如果沒有好的工作機會,只能委屈選擇香蕉的時候,你的工作態度是什麼。

老闆給香蕉,你沒得選擇,但是要不要當猴子,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

小弟最後舉一個10年前的例子。當初小弟幫某教育中心在南部推高階的訓練課程,那種課程,那時候另一家競爭對手,應該是台灣開高階課程最好的訓練中心,全省加起來開的班數,還沒有我一個人開的多。但是剛進去這家訓練中心的時候,並沒有跟他們談鐘點費由他們自己核,但是講師之間彼此都大概會知道,我那時候拿的是最低的900,其他講師至少都有1200以上,甚至1500。照現在的邏輯,他們給我香蕉,所以我就要扮猴子!如果是這樣,那就不會後來有人來有好幾家公司來挖腳,鐘點費跳了好幾倍,最高的時候是當初的9倍。我當時的想法就是做?不做?做就是全力以赴,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出來。

這幾年真的看到很多本質不錯的,但是因為工作不順而停止學習、抱怨環境、怨天尤人。問題是,抱怨之後有用嗎,為什麼不好好做,充實本質學能,等待機會呢?

最後一個良心的建議,猴子裝久了,別人很容易誤會你就是猴子,自己可能也會不知不覺的習慣猴子的生活。

更何況,沒有人逼你去吃香蕉。

From: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51&t=3307031&p=1

~~~~~~~~~~~~~~~~~

小弟10年前的年薪就超過200了。已經很久不領固定薪水了,前幾年去聯電、力晶、緯創…上課,一天是5萬。

這個工作是必須有12年以上的軟體、專案開發經驗。目前這兩家跟我要人的,一家月薪 10 萬,16 個月,外加紅利,簽約保障年薪200。另一家月薪 15,保障 14 個月,外加紅利獎金,老總口頭保證年薪超過 250。

另外一家外商軟體公司,朋友進去,架構顧問月薪17.5萬保障14個月。

以上都是台灣的工作機會。

另外兩年前,大陸一家外商跟小弟開的一個價碼,年薪 80 RMB。

如果有興趣,查一下軟體架構師的資格是什麼。

~~~~~~~~~~~~~~

可能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我發這篇文章的意義在於,拿到低薪已經很倒楣了,為什麼還要放棄自己。

反正日子還是要過,就認真地去做,等待機會。而不是一天到晚抱怨,因為薪水低,所以隨便做就好了,不知不覺中就喪失了很多成長的機會,功夫太久沒用是會荒廢的。

~~~~~~~~~~~~~~~~~~~~~~~~~~~

Jonry:

說實在的,樓主講的事,我相信是有的,軟體架構這檔事,光是講SDLC,就不知道要搞死多少腦細胞。我有接觸過,真的不好搞,搞的好的人真的不多,但是卻是現在軟體業不可或缺的。

以前開發軟體,會Coding的人根據客戶訪談需求,把幾個Function或API兜一兜,就可以上架,這種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系統開發,除了要顧及客戶需求,整個軟體的產出、維護、效能、資安、保固、版本、壽命… 等等議題,包山包海的事,都是一位軟體PM要做的,這位PM要站的比Coding人員還高,看的角度更廣,想得更多,所以是壓力很大的工作,享高薪也是理所當然的。

我是快跟不上這個腳步了,我本來也是獅子,但是因為很多主客觀的因素,現在也開始愛吃香蕉了

~~~~~~~~~~~~~~~~~~~~~~~~~~~~~

前面我有回答過了,我已經很多年不領固定薪水了。
重點這個職位不是我們公司要的,是我擔任顧問的公司要的。基本條件就是架構師的資格。

~~~~~~~~~~~~~~~~~~~~~~~~~

大大您客氣了,其實小弟也經過那種過一天算一天的日子。

後來轉個念,人生重頭開始,好壞自己負責,希望在40歲以前給自己一個交代,就算吃著香蕉,也不斷提醒自己是獅子,當然肚子餓了,沒有肉,香蕉也得吃。

只要記得自己是獅子,做獅子該做的事,就等待機會吧,否則就算獵物從你眼前走過,你也忘了要如何獵食。

前幾年大樓的管理員有一位很年輕,那個時候年輕人擔任管理員還不多,但是每天看他在看書,後來考上公職。

最近又有一位是科大剛畢業的,他是學機械的,同樣有空就看書,他說他要考證照,雖然考完證照不一定就有好的機會,但是至少不會忘了原本學的東西,希望有一天能夠真正做他喜歡做的工作。

當然,做管理員也不是沒前途,小弟一個朋友由管理員一直做到現在是保全業管制室的主任。

~~~~~~~~~~~~~~~~~~~~~~~~~~~~~~~~~

算算也快50了吧,現在想的也通常不是食物,而是傳承,很多技術想教都沒人要學。

~~~~~~~~~~~~~~~~~~~~~~~~~~~~~~~~~~~~~~

其實是不是香蕉?還是牛排?每個人的認知不同。

重點是,不要因為你認為公司給你的是香蕉(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是牛排),就開始只做猴子會做的事。

就像高雄一個40000的 web 工程師,有人搶著要,有人覺得是垃圾,但是沒有人逼你去選擇這份工作。

同樣的,最近擔任顧問的一家公司,有位工程師薪水接近6萬,做了5 年,同樣覺得薪水太低,就開始怠惰了,或許他也認為 6 萬只是一根香蕉。我也是跟他說,如果還要更高的位置,你必須具備…的能力,但是他的想法和很多人一樣,就算我具備…的能力,也不一定可以升等。

另一位我們公司自己的,我跟他說,要升等到資深工程師,必須能夠撰寫專案文件,資深工程師的薪水和專案獎金就不一樣了,他的回答是我最討厭寫文件了,尤其是那種咬文爵字的東西。

~~~~~~~~~~~~~~~~~~~~~~~~~~~~

簡單的回答吧:
1.小弟po這篇文章,各位信不信,對我沒什麼好處,但是我一旦 PO 出哪幾家公司,小弟鐵定出事。

2.小弟擔任的顧問不是ERP顧問,而是架構顧問。目前的擔任顧問的產業別:綠能、居家、語音辨識、雲端應用,外加一家傳產。你能想像一家20幾人的公司,做遙控器整合網路、家電,但是技術長簽約的年薪如果不要分股票(應該說股份)年薪180,如果要談股份,年薪150,這是去年的事。

3. CMMI流程,所謂的軟體成熟度,但是並不保證軟體的品質是不是好的。也如同養豬的流程要標準化,但不能保證一定是優良肉品。最近有一家客戶就是導入CMMI,也找了顧問,但是顧問只時主導流程的部分,實際工作該怎麼做,就要我上場了,例如開發規範如何制定、品保計畫的內容等等。

4.架構師的職務或許不多,但是架構師的工作其實供需還是吃緊的。前面提到的那兩個職缺,從去年底開始找,到現在都找不到合適的。或許對架構師來說,薪水太低。或是說有這個能力的,薪水早就超過這個價了。

還是那句話啦,不管環境怎樣、工作待遇好不好,把自己搞強一點比較重要。

~~~~~~~~~~~~~~~~~~~~~~~~~~~~~~~~~~~~~~~~~~

四葉:

我是一家小上櫃公司的小軟體主管,我還蠻認同樓主的講法,

我自己學歷不高,民國八X年左右開始工作,學歷是專科,一直寫軟體到現在,

不過我比較不成才,年收入大概兩百萬,我承認我一直在吃香蕉 

工作了快二十年,形形色色的人跟公司看過不少,以前覺得跟我自己入門的時候比起來,

新人的拼鬥性越來越低,現在又覺得網路上一些人講起工作,言論的PH 值越來越低

其實有本事何必在意老闆給的少,這裡不賺別處賺就是了,只怕沒本事,不怕沒工作,

就算去中國賺,也還是賺,總比天天不開心好。

記得我工作了五年之後,薪水還比墓園的泥水工低,我老爸叫我轉職,因為我當時還算略懂印刷,

我記得我當時很生氣的拒絕了我父親的意見,因為我知道我對這個工作有興趣,有熱忱,

雖然老闆覺得我學歷不高,表達能力不夠好,沒有重用我,但是我相信我有能力,

有跟世界大廠的工程師一較高下的能力,所以即使月薪只有三萬多,沒有股票紅利,也不會讓我停止學習,

後來換到這家公司,做了一兩個產品賣得還可以,公司也上櫃了,收入跟存款也多多少少增加一些,

現在偶而遇到前公司的副總,他老人家還會問我要不要回去上班。但是我覺得我老了,工作環境習慣就好

在習慣的環境打仗總是比較有優勢,畢竟主場是自己的。

我從來不相信拿香蕉的就是猴子,是不是當猴子要看自己,就算是當猴子,也有猴崽子跟齊天大聖

我還繼續往齊天大聖的目標修行中。

~~~~~~~~~~~~~~~~~~~~~~~~~~~~~~~~~~~~~~~~

lkf:

個人覺得樓主講得是一種態度一種觀念 看完之後個人覺得十分讚同

小弟這幾年從觀察身邊的朋友,同學,再看到公司的同事及主管

發現一件事”猴子就是猴子”別奢望會有多長進,領香蕉也是剛剛好而已

正所謂”良禽擇木而居”若是人才,才不會有時間焦點在香蕉上面

~~~~~~~~~~~~~~~~~~~~~~~~~~~~~~~~~~~~~~~~~~~~~~~~~~

From: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51&t=3307031&p=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