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Responsibility Investment 社會責任投資

101年10月29日 敬邀 致理技術學院財金系 蔡淵輝系主任 演講
演講題目:Social Responsibility Investment (社會責任投資)
從「企業社會責任」到「社會責任投資」

前言:
今天講的是從企業社會責任到社會責任投資的思考過程,蔡老師以前曾經當過證券分析師,這算是因緣際會中進入此行業,因為有同事買簡章沒空去考,後來又代表銀行去財政部護盤。原則是不能賣超也不能賠錢,後又去慈濟當過義工,也漸了解風險與報酬,供給與需求,賺多少風險就有多少之因果關係,投資責任有無符合社會責任之現象。

EX:以體育界為例:若有一大國人口有五億人,這樣選出來基本上都很利害,相對台灣選出來的就沒那麼強,這是因為當母群體大選擇多,自然選出來就比較強。

內容: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指企業對社會合於道德的行為。根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指出,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承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並且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整體社區、社會的生活品質。若以國內天下雜誌的定義來看,CSR主要可劃分為四個領域:公司治理 企業承諾 社會參與 環境保護 遠見雜誌則將其細分為是否重視股東權益、勞動人權、供應商管理、消費者權益、環境保護、社區參與、資訊揭露及利害關係人溝通等。

蔡老師問說我們為什麼要做社會投資??
EX:比爾蓋茲:帶給社會方便所以帶來財富。
EX:巴非特:找價值投資法,只要股票物超所值,總會回到正軌。
EX:阿諾特:LV總裁,歐洲首富,很帥,有錢有氣質,其產品帶給人快樂。
EX:福爾德:雷曼兄弟事件!!
EX:索羅絲:套利研究,市場永遠是錯的。
EX:台幣換美金,換日幣,套利原則是要能同時買賣,賺取差價。
EX:去開學術研討會,找機票,為省5000元卻沒法直飛,雖省錢,但也很花時間。
EX:英國知名品牌包,當地比台灣便宜一萬塊,可買賣套利,但機會出現很短暫。
EX:市場上有禿鷹,但市場一出現,就會有人擁入搶進,所以往只有0,02秒時間。
EX:港股上午下跌600,下午大漲,600,一來一回一天就賺500萬。
EX:馬多夫,馬多夫基金騙很多人,(長的像會騙人的人不適合去做理財專員)。
The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Business is to increase its profits.
企業的社會責任就企業本身而言就是取得最大利潤,時至21世紀,在全球100大經濟體中,其實已有51個是企業體。
EX:買一百張中華電信,買一百張中鋼,就可以退休!!蔡老師認為賺多賺少其實與行業無關,是與社會責任有無福報有關!!
EX:孝順父母是福田,不要吃牛肉(吃牛肉代表背後會有光被牛蓋住),走在街上見天不要穿短褲(庫房短少的意思) 。
EX:蔡老師已自己為例說明自己命格買樂透都不會中,也曾有過買一萬元都沒中,
後來用統計學去算出8個數字,買一萬元也沒中,但是卻在春酒中抽到50CC機車一部。

蔡老師認為福報很重要,而社會責任就是要培養福報,以CSR(義工)而言,常有誤解,因往往太過強調組織與社會之間的緊張關係,CSR對本身營運沒有幫助。

EX:不景氣三餐不保還要做CSR嗎?企業界營運有困難就不會管CSR,
EX:台灣南部有產日本天皇熱愛的阿煞母紅茶,比印度原產地做的更好,也比一般紅茶貴個三倍比上,當初董事會改組要紅茶產地改做大陸客烤肉生意,在老師的多方設法努力以赴下維持原狀,這就是做好事會有好報的見證。

台灣企業CSR現況:
2008年約有3成的台灣企業設立了CSR專責人員或部門,較2007年2成長。台灣企業回饋社會的方式多半侷限在慈善捐款,但卻忽略企業本身就應該要透明化其體制,並與強化與利害關係人溝通才是根本之源。

CSR報告書:目前有近二十家上市櫃公司主動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如中華
電信、友達、台達電、中鋼、台積電、富邦金等),持續增加中。
EX: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發佈社會責任投資策略芻議,明定在兼顧基金收益性下,
投資標的之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應納入考量之基金投資運用原則。

結論:
「社會責任投資」概念源起18~19世紀;為因應永續經濟發展而產生的產物。藉由整合多面向的考量(如社會正義性、環境永續性、財務績效等要素),使得SRI同時產生財務性及社會性的利益。SRI並非一個特定的商品名稱,而是為投資組合設定特定價值的應用方法或哲學。投資者不單對傳統的金錢回報感興趣,還會考慮到社會公義,經濟發展,世界和平與環境保護等。

綜合而論,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從事合於道德的行為,亦即企業在經營上須對所有利害關係人負責。聯合國曾提出「全球綠色新政」倡議,並曾於2009年時表示希望世界各國能共同投資7,500億美元,以重振世界經濟,並兼顧環境保護。美國、歐盟及日本等國家人民皆已紛紛響應,積極擴大綠色投資,加速發展綠色產業經濟。

****************************************************

社會責任投資現況與趨勢(2012.7)

何謂「社會責任投資」?
「社會責任投資」(Social Responsible Investment,簡稱SRI)是一個為了因應永續經濟發展而產生的產物。藉由整合多面向的考量(社會正義性、環境永續性、財務績效)於投資過程中,使得「社會責任投資」可以同時產生財務性及社會性的利益。「社會責任投資」並不是一個特定的商品名稱,而是指一種為投資組合設定特定價值的應用方法或哲學。而隨著永續發展議題在近十年來不斷地 持續擴張,「社會責任投資」目前已成為全球投資產業中最具活力的一個領域了。…………………………..(略)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