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21世紀的人才

做21世紀的人才

    21世紀由於科技日新月異,各種的資訊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知識變動更換週期日益縮短,
傳統的知識傳承方式已無法符合現代千變萬化的社會,教育的核心任務不再像過去只教授課程內容知識而已,
取而代之的則是要教導孩子擁有帶得走的能力,也就是所謂的「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
唯有學會取得知識的能力,才能與時俱進,立足於瞬息萬變的時代中。

    在21世紀,現代企業最需要的,絕不僅是個體上優秀,或只擁有某方面特質的狹義人才,
而是能夠全面適應21世紀競爭需要,在個人素質、學識和經驗、合作與交流、創新與決策等不同方面,
都擁有足夠潛力與修養的廣義人才。世界任何地方所需要的最優秀人才都應該具備國際化、現代化的特點。
  
    李開復先生在「做21世紀的人才」一書中提及,21世紀的時代,大多數的工作不再是重複的機械勞動,
也不再是單打獨鬥式的發明與創造,取而代之的是需要更多的獨立思考、自主決策,也需要更加緊密的與他人溝通、合作。

Example: 微軟

微軟20年來的成功關鍵,對技術重視與創新精神並掌握技術發展脈動。其次才是領導藝術與對人才的注重。

除了有效篩選人才外,並注重員工陪養與人才追蹤;包括離職員工的追蹤並在合適的時機找他們回來。
因為微軟相信人盡其材的道理。這種鼓勵人才流動的態度也激發人才的積極性。

雙軌政策
員工不一定要做全職以可以有自己事業,這樣有利吸引與留住人才。

企業文化
公司勇於自我批評,要員工暢所欲言;有任何建議都可以隨時提出。
所有部門以 Smart 為目標,去執行工作與產生熱情。
微軟員工都對公司價值觀與企業文化有所共識,此為企業成功的最大因素。

Example: Google

Google
與網路精神相契合的創新理念,雖然與一般IT公司一樣是為了解決研究與開發拖節為目標;
但不一樣的是:Google將研究與發展合而為一。在開發新技術的同時,也對產品加以規劃,
這樣不但可以消除創新與時間的隔閡,也可將管理與溝通的成本降到最低並提升工作效率。

整合研究與產品開發常會有困難卻有更多啟發與突破。

Example:
圖像搜尋
可證明結合創新研究與開發是可並行的。

Google將人才當做企業的核心財富,工作原則為平等互重,並有20%時間可自主發揮創意。

以上兩家成功企業都是因為: 重視企業文化於人才戰略的結果。

 21世紀最需要的七種人才特質包括:

一、融會貫通者:
是學習的最高境界,意指每個人必須善於將學習到的知識思考推理應用在現實中,
並首重實踐,如此就擁有實現理想和追隨興趣的堅實基礎。

二、創新實踐者:
現代社會離不開有用的創新,創新是唯一能夠長期持續的競爭優勢。
創新必須為實踐服務,創新引導實踐,實踐支持創新。
只有善於將創新和實踐結合起來的人才,有可能獲得最大的成功。
價值源自於創新,創新目的在於實踐。不要忽略上市價值,不能只因為是新而去做。
要看實不實用,要合顧客使用,唯有結合創新與實踐的才能成功。

三、跨界融合者:
21世紀對人才的要求,已由傳統的專才,轉向了跨領域、跨專業的綜合性人才,
換言之,每個人除應專長於某領域的專業外,還需通曉相關專業、相關領域的知識並綜合應用於問題的解決。

四、三商皆高者:
高智商(聰明才智、有創意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
高情商(認識自我、控制情緒、激勵自己和處理人際關係的個人能力)
高靈商(守誠信、正確的價值觀、能分辨是非及辨別真偽)

五、溝通合作者:
佛德曼指出「21世紀的青年不學會溝通無法生存。」
只會思考而不會表達的人,與不會思考的人沒什麼兩樣。

六、熱愛工作者:
發揮特長就是找到自己最愛,做自己熱愛的工作,不但會更投入更快樂也會得到最好的結果。

七、積極樂觀者:
積極主動的人總有無窮的創造力。樂觀向上的人總能把失敗看做自己前進的動力提高自己最好的機會。
AQ(逆境商數-面對困難的能力)充滿機遇與挑戰的21世紀需要高AQ的人才。

一位成功的領導者必須力培養自己謙虛、執著和勇氣三方面的特質也應該善於理解自己,
在工作中自覺而理智的進行自省自控和自律並同理心體諒和重視員工的想法讓員工絕得你非常在乎他們。
領導力是一門綜合的藝術,也是21世紀管理者應有的基本素質。

選擇的智慧:
人生就是一串困難的選擇,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
在做事三原則:「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襟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勇氣分辨兩者之不同」。

用智慧在各種看似矛盾的因素之間主動選擇完整和均衡,才是選擇成功的最大祕訣。
在今天這個資訊化、全球化的時代裡,只有融會中西才能成為真正有價值的國際化人才。

 

參考:
做21世紀的人才-李開復先生
做21世紀的人才-讀後感–楊鳳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